中心环境

中心环境

中心下设绍兴市智慧社会与智能监测防控重点实验室、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营销实验室、金融实验室、会计实验室、信息计算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实验室以及网络数据中心、示范中心办公室与实验中心办公室,总面积558.63平方米,位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绍兴市重点实验室楼和镜舍1号楼。实验室布局合理,实验用房能满足教学任务需要。

1、实验室设施与环保

中心的实验室实验设施布局合理。每个实验室均有空调(中央空调或柜式空调),通风良好,能对实验室的湿度、温度进行控制;实验室均安装有日光灯,照明条件良好;电线、网线布局安全合理。中心配有专职清洁人员,定时维护实验室清洁,实验室无“三废”。

2、实验室安全

中心严格执行《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仪器设备借出、丢失、损坏赔偿处理办法》、《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机构人员异动资产交接管理(试行)办法》、《实验教学中心防火防盗防事故规定》、《实验教学中心网络安全管理办法》、《数据安全管理办法》等制度。中心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安全措施,中心所在楼安装了实时监控器,每个实验室都装备有火灾报警器与灭火器;每个实验室都指定了安全及设备仪器管理责任人,节假日轮流值班,并按照相应制度进行管理和检查。除每年学校、学院组织的对实验室的防火防盗检查外,中心还经常对广大师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入驻中心的实验团队,一直无重大安全事故和偷盗事故的发生。

此外,中心特别注重加强网络安全,在网络出口配备“天网安防火墙”,过滤和监控外部流入网内流量,防止外来攻击。绝大多数交换设备带有一定的用户认证、管理功能,可以有效防止来自网络内部的攻击,加强网络内部用户的管理和控制,保证了实验中心的安全。中心购置了可以自动升级的网络版瑞星杀毒软件,有效遏制了网络病毒。购置了大型服务器,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备份功能,使实验数据在灾难发生后或者系统故障停机时都可以很容易地恢复数据。配置了热点实名上网认证系统,有助于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净化校园网运行环境,追踪网络有害信息。强化网络安全环境,认真执行中心各项安全制度。